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12955170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作半瓶狂,蒙然问底强。而今霜上鬓,剩是意惶惶。

 
 

【原创】《孙子·九变》探疑  

2015-01-02 11:57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《九变》篇是历来兵家探究未明,有多种争执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 从开篇“圮地无舍”到“君命有所不受”,就是十种。春秋之简,平面战争尚有如此不定。而今高速发展,海陆空立体战与高科技的突新,更为未来战争带来了无穷变数。但其军事思想却一直在指导着古今的无数战争,未离其宗。九变,也不过是泛指多而已。何况“九”为奇数之极,自古是表达极“多”之意,九天,岂是天仅有九重而已!

       然而,真正的难题,是历来研兵者所争执的“五利”,至今未有定论。

      “故将通于九变之利,知用兵矣;将不通九变之利,虽知地形,不能得地之利矣;治兵不知九变之术,虽知五利,不能得人之用矣。”何为“五利”?个人觉得结合本段上文,如是错文,应该是“地利”-------知道地利,不知九变之术,不能得人之用矣。如此,比较说得通,也能为人所接受。这是赵本学的观点,个人也认为较为合理。

       但是,如果不是错文,结合后文“故将有五危:必死,可杀也;必生,可虏也;忿速,可侮也;廉洁,可辱也;爱民,可烦也”,本人另有新论。“五利”之反,必有五危之意;“五危”也必在五利之对。

        而五利可解为:一利,有勇而不轻死;二利,求生也是“临事而惧,好谋而成”;三利,思虑精深,心机沉着,虽泰山崩于前,而眼不眨、心不慌;四利,不沽名钓誉,有“进不求名,退不避罪”之心;五利, 赢得战争虽必出于正义,但为了战略的全局,不作惺惺相惜之态,不存妇人之仁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 现实里,何止于“五危”。太公论将,有“五才十过”之说,敌之好恶皆可为我所用,我之好恶也能被敌所趁。故兵以诈立,以利动。能因敌之变化而取胜者,才是神也.........

 

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