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12955170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作半瓶狂,蒙然问底强。而今霜上鬓,剩是意惶惶。

 
 

【原创】无妄、无执  

2014-10-31 12:17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一个人,能做到无妄、无执,也可以算得上是君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大舅舅,老中专生。就人品,可以说是这世上少有的好人了。然而家不和睦,即使退休也不愿回家,还住在工作时的地方。“十·一”回家,我与他聊天,劝他四个字“无妄、无执”。我说:“你无妄念,心地善良,确实是好人,在现在的这个社会里,已是不多见了;可你太过执着,不知随遇而安,对己对人都不好.......。”不知他老人家听进去了没有?如有所悟,也是一门之幸!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我虽能说人,自己常也反思,现实里,很多的不快,不正是我们的妄念、执着.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 记得前年,因欣赏一书法家的字,写了一首绝句赠于这位先生。而前时先生因我一词,得罪一网友,他劝我:那诗不要发了,会受到攻击的。我想起太公八征里有“告之以难,以观其勇”。我何曾怕过狗咬!发了,正如先生言,冷风冷语接踵而至,一时网页也是箕鼠跳梁之流横陈。虽不惧,也是正号、小号交加,情理相搏。现在细想,真是何苦?勇,岂如是乎!世上事,有无相生,善恶相从,一念之间,善也可能就是恶。过分的执着,也会使无妄之人变成恶人。

       “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”。当我们有水的品质时,就能顺其自然,做到“无妄、无执”了!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